2011/02/05

代表你的代表

不久前,主办了一项出席过墨西哥坎昆(Cancun)气候变迁会议分享会。出席会皆为出席了此次大会或周边会议的政府代表或非政府组织代表。

其中一名主讲人是来自《第三世界网络研究员》蒋正玉,她在大会当中担任观察员。在会后透露,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经进行了16次会议,我国代表可说是在近两次会议中,才做足功课,参与谈判,所以首相才会在哥本哈根承诺减排40%(条件是获得发达国家提供科技资助)。

别以为这样的国际会议与国内每天为三餐奔波的人民没什么直接关系。用简单逻辑来理解,如果马来西亚突然被大水覆盖,2700万人口一天内死光,很可能就是由于我们的官员在这种国际会议上选择沉默、或者没有据理力争的结果。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经济发展与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本应“相反”,例如:丹麦的国内生产总值从1980年至2005年一直呈增长曲线,但总能源消耗(Gross Energy consumption)却都一直维持在1980年的水平线上下。但是,我国的发展高度消耗能源。我国从1980年至200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3倍,但总能源消耗却翻了6.3倍。

如果美国、日本等工业大国决定不理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死活,执意不遵守、不展延《京都协定书》,如果我们的代表官员只是坐飞机去开会、吃喝玩乐,对会议内容、谈判内容一知半解,欠缺谈判技术,争取不到发达国家的科技、资金,那么国内人民在面对气候变化的恶果时,唯有自求多福。

蒋正玉也在分享会上透露,第三世界国家人手严重不足,“我们很累,在凌晨三时,我们还必须与依然生龙活虎的美国代表谈判,他们有的是替代人选,我们实际上根本打不过他们,他们有一整队的法律团队在后面。”(摘自《独立新闻在线》)

坎昆协议是在1211日大会闭幕前几个小时出炉,蒋正玉形容最后通过阶段就像一场快闪会议,代表们未有人手、机会参与很多针对课题的小组非正式谈判,后来,玻利维亚向主持会议的墨西哥外交部长帕特希雅(Patricia Espinosa)提出抗议,但是我国代表并没有站出来支持玻利维亚。

在联合国的气候大会上往往强调发展中国家和发展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Common But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即发达国家必须为污染、破坏环境之行为负责。因此,国人必须关注我国代表是否够专业、是否积极参与、懂得为国人与发达国家谈判,争取赔偿、科技、资金,同时关注是否在躲避减排课题,如果代表们无法扮演其真正的角色,那么,对人民而言,这才是真正的灾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