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1

让她喘一口气吧!

《辣手杂志》专栏

过去两个星期,全世界的焦点都在两个女人身上,一个是背叛,一个因爱被出卖。

一个是前行动党议员许月凤。退党后成为亲国阵的独立人士,一夜之间,从22年忠党、民联执政功臣之一,变成背叛民意、民主、选民,成为国阵入主霹雳州政府的四功臣之一。

一个是公正党雪州议员兼行政议员黄洁冰。她经常给人干练、立场坚定、仗义直言不妥协的印象,因被爱出卖,温暖的家变成埋伏伤害的地方,政治生涯因裸照风波 宣布休克。众朝野人士、支持者(除了雪州巫统领袖基尔、马华新古毛议员黄冠文等旧时代的遗物)慰留不果,为了捱过人生最黑暗的日子,如今,将自己流放出 国。

许月凤和黄洁冰 善恶一线之差

想到和纳吉站在一起、面无表情、遭人声讨、如今不知身在何处的许议员,若看到众人极力挽留黄洁冰的照片做何感想?善恶一线之差。黄洁冰最教世人当头 棒喝的辞职声明中提及:“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我必须强调,我并不会因为身为女人的情欲而感到羞耻。我没有犯法。我坚持在一个民主社会的基本原则,每个人都 有自己隐私的权利。”

如此气慨,正是对于维护本身做为一个人、一个女人的权益及隐私权的不妥协及执着。

大马不像法国 黄洁冰选择有尊严的离开

但是,身为公众人物,她在马来西亚这种半文明、半民主的国家里非常尴尬,私生活往往被混成公事的情况下,为了维护党的形象和利益,她唯有选择有尊严地离开,至少不会进一步受伤。在这里,没有人能够像法国第一夫人布吕尼那样,大大方方地将自己近乎完美的胴体展现在世人眼前。

在她出国之前的文告里,她说:“我相信目前我国正陷入严重的经济萧条之中。当失业率不断升高,贪污仍然猖獗之际,我希望所有的讨论应该回归这些重要的课题,多于讨论我的私生活。我没有犯法,也没有伤害任何人,因此我的私生活不应该受到社会的公审。”

在本身饱受各方压力的情况下,她仍然不忘叮咛各界人士,让社会舆论回归与公众利益有关的问题的讨论,相信是这种一直与民、与国同在的关爱精神,让这位“海啸议员”能够赢得民心。

争权夺利忽略国家大事

在各政党、政客争权夺利、忽略国家大事之际,经济萧条、失业率升高、贪污猖獗必然恶化的环节。这种时局之下,那些仍鸪候在黄洁冰家门前的记者们,你们情何以堪?

她说的话,将会是2009年政坛最经典的句子。而报章、网络,几乎每一个会写文章的时评人,都在黄洁冰的裸照风波上着了墨,从人权、女权、隐私权、爱情、女性参政到国阵的夺权招术各个角度的讨论都有,足以篇成一本《从裸照看政治》。

可惜,一个备受爱戴的领袖就这样辞官了。很讽刺地,现在还有一批人正在幸灾乐祸,那些因黄洁冰为了环境保护而坚持冻结的山坡发展、那些原本面对数千万令吉亏损的商人,这几天,应该笑得很开心,吃得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