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槟州独中拨款"五缺一"?

此文于2009年2月12日刊登在《中国报》

拨款发展基础教育,原本是属于中央教育部的资源分配问题,依需求拨款、增建校舍、培训师资是中央政府的责任。但是,由于华小和独中因历史因素,在国内主流教育中地位显得尴尬。华小勉强算是"小妾",偶尔获君回眸一眼,甜蜜春宵半刻;独中处境更宛如被打入冷宫的妃子,被整个主流教育制度弃之门外,自生自灭。

全国60间独中努力了这么多年,依靠民间华教支持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好不容易地生存下来,当年为了独中生的出路而创办的独中统考也扬名海外,获得全世界超过500所大学直接承认。虽然全马各地独中的办学方针、社会背景大不同,但是,争取独中统考文凭受我国官方承认及制度化拨款,依然是独中办学者的共同目标。

槟州民联执政后,原本可以因州政府资源捉襟见肘、"教育拨款"又非州政府权限,名正言顺地不拨款。但是,在有限的资源下,州政府依然将独中拨款与华小、淡小、宗教学校纳入州政府常年预算案,弥补这些学校所面对的中央政府不平等待遇,显示了州政府对各源流教育的正式认可及支持。这是当年喊着"打入国阵、纠正国阵"的华教四君子之一的许子根博士出任槟州首长时,也鞭长莫及的。

在一片喜气洋洋的农历新年前夕,槟州政府在记者会上移交88万令吉的拨款给四所接受拨款的独中:钟灵和韩江独中各获12万令吉,菩提和槟华分别获得44万和20万令吉。

为什么只有四所独中接受拨款?原来,大山脚日新独中因不满意接受州政府的拨款分配方式,以及不接受制度化拨款的行政程序,拒领拨款。

槟州政府在收集各方意见及实地考察后,决定以6成均分,4成依需求分配。五所独中平分60万令吉,各获12万令吉,比前朝政府的拨款多出超过倍。

菩提独中在菩提国中迁去新校园后,亟需资源提升软硬体设备,因此获得另外40万令吉中的32万,最后的8万令吉则分配给较小型的槟华独中,做为提升家政课室和电脑室之用。

虽然每一所独中都会喊"钱不够用",但是每一所独中的起跑点、学生人数、社会资源不尽相同。例如:一些独中可能地点位于整体经济能力中等的市镇内,对外筹款往往仅够应付燃眉之急;反之,一些大城市地区的独中,往往能够获得富商级董事会领导人的支持,"手头"上可利用的资源不会那么紧逼。

在制度化拨款的运作下,依需求分配拨款可做为务实的拨款方案。这样的模式,就算是放到全国政策的层面来看,也值得民联日后执掌中央教育部时参考。

至于无法省略的行政程序,既然州政府能不计麻烦、无畏巫统极端人士的压力,让从前的"政治糖果"成为预算案主菜。很多人想不通,为何唯独大山脚日新独中不愿意遵遁州财政署的行政程序,呈交2007年的稽查账目报告(Audited Report)2008年已经稽查的月份账目报告及2009年的财务收入开支预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