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伦敦拼图 9月13日-18日, Amazing London
















这是我今年第二次到伦敦。上一次逗留,是今年初前往MANCHESTER时,在伦敦转车的短短数小时。当时已经匆匆地游览过了白金汉宫、海德公园、TOWER BRIDGE、西敏寺国会大厦几个非常著名的景点,这一次到伦敦,我决定集中脚力在“逛博物馆”!

感谢平,让我在他的新居住了五个晚上,让我再次有机会享用大男生准备的食物。在伦敦这几天,到过的主要地方依序为:国家艺术画廊、大英博物馆、 大自然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博物馆、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剧场(仿造建筑)、思想家马克思的墓地、BBC新闻中心、百年历史的黑人市场、FOREST HILL HORNIMON 博物馆。

在伦敦这几天,一个人看地图走走逛逛、迷路、搭地铁、巴士的感触很复杂。这份心情笔记整理起来也挺不容易。决定不去做过多的描绘,只告诉大家自己身处其中的感觉。

在国家艺术画廊内最失望,因为梵谷、莫纳及毕加索的画作都被移走了!不过,还好看到许多古典主义画派的作品,我凭着很多年前在暨大选修的“西方美术史”的一点点印象,来鉴赏墙上的画作,也算没有白走一趟,只是有点恨当时没把老师的讲义拿在手上!

大英博物馆好大好大,建筑物像是由圆润的石柱撑着,我在里面走了六小时,最激动的时刻就是看见了埃及木乃伊,起初我以为它们被搬到上海参展了,后来询问了柜台,才在另一个展厅找到它们。然而,在“中国展览厅”那里有点寂寞,因为曾经听说敦煌莫高窟、北京圆明圆内很多宝物都被盗来了当时的“大英帝国”,但在那儿,我只从一面墙上,看到一幅相信是从莫高窟搬回来的大壁画,我找不到有关它的说明,所以无法确定,不过,有九成像。这个博物馆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参观者可以在里面拍照。我知道照相机的镁光灯对古文物不好,但既然馆方不介意,那我当然不客气了。

与平、Steven共进晚餐时,我说:“这次看见木乃伊和在中国看见千年古尸的感觉一样,我因好奇而想看,但看了后又觉得它们不属于这个世界,而觉得心里不舒服。”然后不知怎的,平与Steven 就争论起到底大英博物馆做的是“替没有能力的人们进行文物保护工作” 还是“展示盗窃回来的古文物帝国主义”?我并不积极地参与他们的辩论,对我来说,盗来的,就是盗来的。不过, 像古埃及、古希腊神殿或宫殿的那些理石人像、石雕,重甸甸的,他们当年有本事运回英国,也算他们有本事了!

大自然博物馆与V& A博物馆只隔一条街。大自然博物馆内刚好有一项恐龙展,印象中,读初中时,我的父母曾经带我去吉隆坡参观过了。这两所博物馆的展出内容不提,单单是它的建筑物,就已经极有历史、美术价值。大大的拱形门、拱形窗、层层叠叠… … 那种属于帝国的气势,我也只在伦敦感受到。

星期六一早,我参观了1992年才落成的莎士比亚剧场,对莎士比亚的作品存有的一点记忆,来自在中国求学时的初恋。那时,在暨大旁的小小电影院观赏过《哈姆雷特》,选修“外国文学史”时,也读了关于莎翁及其作品的事。以前看书时,还看到人们争论到底莎士比亚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人?然而,据这个剧场的响导所言,莎士比亚真有其人,而且因戏剧成为伦敦的富人。他的剧场当年能容纳3千多人,在那个年代的英国,是皇室与国会的斗争时代,甚至非常有政治影响力。伟人的成就往往只限他那代人,这位戏剧大师和我接下来去“探访”的马克思一样,至今已经没有后代,然而,他们的作品、思想对现今人类社会依然发挥着影响力。

离开莎士比亚剧场之后,我无意间走到一个社区,那里有一条走道,筑起了一道长长的墙,记载了这个社区争取成为保护区的历史。我看到一句让人动容的话:“OUR OBJECTIVE IS TO PROMOTE HUMAN DIGNITY (我们的目标是推广人的尊严)”。

我与Steven在星期六下午,走了好长、好长的一段路,终于找到了HIGHGATE CEMETRY!没想到,墓园管理人竟向我们每人征收两镑入场券,好吧!看在伟人的份上!在中国求学的时候,我家的官员“不鼓励”马来西亚学生在中国选修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科目,现在,如果他们知道在西方的学府,教授们能够名正言顺地向各国同学介绍马克思、社会主义,这些政治部人员肯定暴跳如雷!我想,天底下也只有害怕人民太聪明、而发现自己不断做错事的政府,才会去限制、阻止人民接受不同的思想。

我们没买一镑的墓园图,因此在墓园里找了好久,路上偶然发现一些华人的坟墓,Steven是英国出生的华人,他不断地问我一些以中文书写的墓碑上的中文字,待我解释了一轮后,他咋舌道:“好复杂!”马克思的坟墓在一个转角处,他与妻子、女儿、孙子同葬一穴,墓壁上一面刻着:“THE PHILOSOPHERS HAVE ONLY INTERPRETED THE WORLD IN VARIOUS WAYTHE POINT HOWEVER IS TO CHANGE IT (哲学家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对这个世界进行诠释,然而,重点是要改变它。)”另三面是空白的。此刻,我带着复杂的心情向他致以万二敬意。墓前有两束鲜花,是由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献上的,我真的很想知道,这些从小接触马克思思想教育的中国人,生活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中国,站在马克思墓前,他们在想什么?

其实我也没想什么复杂的事。马克思墓的四周,也是许多民权运动者、革命人士的安息地。我想起吉隆坡的林连玉墓,华教人士深怕华裔子弟忘记他,在他的墓上刻着满满的介绍,我问Steven说:“马克思的坟墓怎么没有关于他的介绍?”他说:“不用写大家都知道的。”那,大马华人的林连玉呢?突然,我感到很悲哀。

这一个傍晚,我们走了很久,从OXFORD CIRCUS 走到STRAND,才找到平工作的BBC。走入这个许多新闻从业员梦寐以求的新闻殿堂,我不禁再次回想,新闻专业出身的我,究竟会在哪里落脚?

星期日的中午,我再次独自出发,这回,我选择了大象堡(Elephant and Castle)附近的一个市集。前往目的地的路上,很多小商店都是由黑人经营,原来,我来到了黑人区。市集很像马来西亚的Pasar Malam 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摊主95%是黑人。与其中一位白人摊主聊天时,才知道这个市集已有100年以上的历史,高峰期时,整千人将马路挤得水泄不通,这里很多摊主已经第二代、第三代人。我觉得最有趣的是,光碟摊主们摆卖了各自国家生产的流行乐、电影,形成“一摊一国”的景象。打听之下,原来他们的租金一天24英镑。

这里的第二代、第三代黑人说的英语和英国人一模一样,够标准了吧?但我在巴士上、大街上还不是黑人一堆、白人一堆的多,我说啊,我们的政府,怎么能够认为华小、淡小的存在是国民无法团结的原因?

脚累了。行程也越来越松散了。一个人四处旅行曾经是我浪漫的个人主义梦想,然而,在英国这一年,我却无法如此洒脱。

我想,这回是我在英国第一次,不去想为什么,手指指着地图,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独自在大街上闲逛。没人理会你身上有没有钱,没人理会你下一站到什么地方,这几天,这个样子,我已经很满足了。总算不太狼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向你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