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小镇印象二:朴茨茅斯 (9月10日-13日)Impression of Portsmouth






我到朴茨茅斯之前,心里有一幅画面来自JANE AUSTEN Mansfield Park中女主角FANNY的老家。临河而建的民房,勾勒出英国18世纪平民生活的景像。电影中,FANNY和她的父母、八个兄弟姐妹挤在小小的双层房子。


火车驶进PORTSMOUTH时,我的第一印象是:“好可爱啊!”

先说吃的,在朴茨茅斯这几天,明特地为我准备了许多食物,有回锅肉、糖醋排骨、排骨粟米汤、药材汤、鱼(这是我在英国一年来第一次看见有头有尾巴的整条鱼!)

隔天中午,我们俩参观了由亨利八世(Henry VIII)在1545年所修建的SOUTHSEA CASTLE,这座城堡有厚厚的城墙以抵御外敌,城墙内还有炮弹、历史走廊,当天晚上,我们徒步到老朴茨茅斯,那里的海景也是被一堵城墙遮挡住了。穿越城墙,两艘大客轮在我面前驶过,客轮的灯火让我看清它展现在漆黑海面的轮廓,我再次想像TITANIC远征大西洋的孤独身影,远古的悲剧,想来心里还是戚戚然。

OLD PORTSMOUTH 的尽头是海堤,对岸是新式渡轮港上的一座SPINNAKER TOWER,横看像一支火箭,侧看像一条鱼,夜晚发出蓝色的光芒,如此怪诞的建筑物在对照彼岸的古老城镇,到底规划师要表达什么东西?这让我感到非常郁闷。

第三天,我们步行走到了另一个英国文学家CHARLES DICKENS的出生地。虽然只记得中学时代读过他的David Copperfield, 却也不太记得故事内容,但我向来对名人的故居都很有兴趣,DICKENS 出生在三层楼加一层甲楼的排屋。房屋的大小和马来西亚的豪华三层排屋应该差不多。当我看到屋里橱柜、桌椅的家居摆设时,我惊讶地告诉明:“我到过英国人的家里,他们的家庭还是如此摆设,没想到他们几百年来生活的场景还是一样”,她说:“英国人是很念旧的,很少看到英国人家里有特别新颖款式的家具。”我回想几年前在中国,参观过的博物馆、故居的旧中国家居,在中国的城市地区几乎已经找不到那种古旧的风情了。

据说DICKENS死在屋里的长凳上,但较有争议的一点是:究竟如官方所说,他在家里进餐时中风的?还是坊间所传说,在红颜知己Nelly的家里中风后,由马车载送回家,然后死在那张长凳上?虽然有证据显示为后者,但女主角由始至终都没有承认(据说是为了保护DICKENS的名声),而此故居开放给公众以来,Nelly 都没有访问过这里。若真爱过,为其躲在暗处也是一种牺牲吧?

过后,我们往朴茨茅斯的另一端过去。是昨晚的彼岸。海堤区名为COMMON HARD,海上停泊着一艘造于1860年的战舰HMS Warrior,是当年最大、速度最快、设备最齐全的。与古战舰平行的便是SPINNAKER TOWER,高塔下是人来人往的渡轮港口兼商业中心。

走进了NIKE专卖店,我非常不明白,一双NIKE在英国最低价能以25英镑买到( 以英国的最低工资5.05镑计算,一名在超市打工的年轻人做一天工就能拥有了),但在我成长的社会,却能成为年青人所趋之若鹜的高级流行商品。

一路上,明好几次对我说,英国很多老房子的外墙都被一些攀沿植物覆盖着,常令她觉得阴森恐怖起疙瘩,我却觉得让四季的不同色彩在墙上更替,是一件非常可爱、浪漫的事,再说,在森林面积迅速消失的今天,能被花草树丛包围着,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是在Google上搜索是点到你的Blog,进来后惊异于是双语的。这一篇有一点点和我想找的有关,但没有答案。
我没去过英国,因为有地方用到,想知道Respond(应该是个地名)和Portsmouth的关系,比如Respond是Portsmouth的一个行政区吗?还是什么其他的关系?
希望你有缘看到,并有幸让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