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大话感恩

《辣手杂志》专栏

61岁的巫统署理主席兼马来西亚副首相、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爬到今天的地位,可以说是等回
来的。

印象中,他不像是经常发表“乞人憎”言论的政治领袖。然而,他上任不到一个月,就将武吉干当华裔选民的投票转向,视为“华裔不懂得感恩”。

(国语摘录:Ini yang mungkin menyebabkan sukar BN mendapat sokongan walaupun kita fikir bila mereka hendak sekolah Cina dibantu, kita bantu, sepatutnya mereka membalas budi. Pada waktu itu, kita pun tidak berharap sokongan kaum Cina akan meningkat 40 peratus dan sebagainya cuma kita berharap ada peningkatan sedikit tetapi apa yang berlaku ia mencatatkan penurunan, macam tidak ada penghargaan terhadap apa yang kita lakukan.)。

在此,我不翻译上述这段文字,虽然我是华校生,但国语是必修课,我相信大多数来阅读《辣手杂志》的朋友也就阅读国文的能力,不需要被慕尤丁送回学校学国语。

感恩与报恩在马哈迪时代常出现

“感恩”、“报恩”这些字眼,在马哈迪时代是常见的政治用语。马来人不投国阵,他说马来人不懂得感恩;大学生上街头示威,他也说大学生反政府不懂得感恩。

这些政治人物,把自己当成封建时代的君王,把人民当做自己的权力附属品,把本身做为国家领袖的责任,当成是赐给人民的赏赐及恩典。

“感恩政治”,在巫统的政治字典里,简单来说,就是:你们这些非马来人,来到我的地盘,我给你们在这里生活、还拨款帮助你们的学校,全国排前几名的有钱人都是你们非马来人,证明你们在我的地盘受到良好照顾,所以选举的时候,你们应该感恩,应该把票投给我。

为何要感激? 拨款是天经地意的

对于这类发表感恩论的政治人物,我们大可挺起胸膛反问他:为什么要我们感激你们?人民选你们做政府,做得好就是你的责任、义务。人民是纳税人,用我们的钱来修建那些爆满、设施不足的学校天经地义,我们没有追究你们这些官老爷的糊涂账,将你们一个个问刑,你们应该对我们感恩才是!

其实,副首相这一番话是对《马来西亚前锋报》讲的,这是一份差不多可以被收进博物馆的报纸,据说还是用来免费派给Kampung里的Pakcik、Makcik看的,他只不过想为巫统找一个简单的败选籍口而已。

发表其他偏激言论也不出奇

接下来,身为教育部长的他,若再次像其它巫统领袖那样发表诸如:“华淡小破坏国民团结”的言论,也不足为奇。

Kampung 里很多Pakcik, Makcik 从小到老就只认识巫统的支部领袖,因此,在情义上把票投给国阵。还好,回教党的《哈拉卡》(Harakah)、公正党的《Keadilan》在甘榜应该是卖得不错,否则不会吓到内政部,导致这两份党报在补选前被吊销准证10天。

民联的华人票是:我不爽国阵票

很多人说民联在补选中流失马来选票。从数据上看起来像事实,但是在多个马来选区的票箱,民联还能保住35%到40%的基本盘。民联所争取到的华人票、印度票,也绝不是选民的“感恩票”,反而是“我不爽国阵”及“你们做得还不错”的支持票。

老一代的乡区选民会归老,他们将选票托付给照顾自己多年的国阵,是一种浓浓人情味的表现。新一代的乡区选民懂得看Astro,又有《哈拉卡》, Keadilan, 家中还有懂得上网的子孙,不思进取的巫统领袖和《马来西亚前锋报》还要涂毒选民的思想到什么时候?

民心思变是大势所趋,如今,无论是国阵与民联所流失的选票,都是一种提醒与考验。正如当初不投国阵的人也不是真正地了解民联,显示了民联成员党若要攻城,还要做得更多,更接近人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