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不是信心管理的问题

《火箭报》三月专栏

最近我看到一个画面:

过去超过半个世纪,世界列强都在打一种快速产电的“超级毒针”,有一天,日本的毒针漏毒了,其它国家长期使用这种毒针的反应如下:

瑞士: 马上停止打针!

法国: 我们再看看怎样安全地打针!

德国: 我们不要再订购这种针了。

唯有马来西亚说:“我们有信心,我们有能力应付这种毒针,这种毒针是安全的,打毒针的人是负责任的,他们知道什么是最好的。”

在日本福岛核电厂因严重海啸、地震而爆炸导致核辐射危机后的第四天,我国副首相发表了这番话:“我们有信心,我们有能力应付这种核能厂,核能厂是安全的,我们的专家是负责任的,他们知道什么是最好的。”可惜,信心不能换回人命,信心也不能当饭吃。

也有高官说:“马来西亚建核能厂是安全的,因为我们没有地震和海啸。”咦,没有地震和海啸,为何国会、医院、学校的天花板会塌下来?为何体育馆会倒塌?

理论上的核能厂从兴建、管理到拆卸,要求的是“完美无暇”的过程,就连一颗螺丝钉也不能马虎,尘埃也都不能飘出厂外,可惜,偏偏因为人类是不完美的、拥有经常犯错的弱点,才会存在于这个世界。

日本福岛县核能厂是日本第一座核能厂,本来今年年头就要“退休”,由于核能厂停产后的拆卸成本是非常昂贵,因此当局让它延长操作10年。

从经济的角度来说,这个核能厂支撑了当地过去40来的能源、经济发展的需求和梦想,如今因为天灾发生如此重大的核泄事件,“赔回去”的社会成本是不是太大了?40年前做出兴建核能厂决定的那一代人,是否还会觉得这一切值得?

日本福岛县核能厂沦陷危机是世界第三次重大的核泄危机,假如这还不足以唤醒全球人们对节能、反思现有经济模式的醒觉意识,那么我们只有等待整个世界归零,重写人类历史。

如果马来西亚国阵政府还想继续自欺欺人,如果朋党们还想典当众人的利益自肥,请借过,我们不想与你们同归于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