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绿意民联

《火箭报专栏》

可能是职业病,最近听到一些人自称“环保人士”,我就全身起鸡皮疙瘩。一些知道我的工作的人,叫我“这个搞环保”时,我会觉得自己何得何能?

那些自称“环保”的人士可能是入口牛肉的支持者(减碳的其中一个篇章就是支持本地商品,减少运输中产生的碳排放量),而我如今还没法做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代步,我也不敢自认“环保人士”。所以,不说环保,就说关心环境靠大家吧!

很多人说,槟城搞环保搞得不错,这要看跟谁比,如果跟国阵政府比起来,那么民联政府当然是好得没话说。

这不是自夸,看看槟州的无塑料袋日、向用水量过高的家庭征收“水源保护税”等等,说起来都是很不讨好、很容易得罪人的政策,可是,槟州民联宁可冒险犯众怒,也要实施,也示警告众人不要滥用塑料袋、不用浪费水源,唯有努力地劝说、教育,试图让那些后知后觉的民众了解政府用心良苦。

民众当中也不乏关心环境之士,他们也乐见民联政府不断地宣传环保,一时之间,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森林日各个节日的新闻都抢到了重要版位,“环保”变成潮流的代名词,无论是从事哪一行的,似乎前面加上一个“环保”准没错!

政策有人开始,就有人跟风。接着,诗巫、美里、雪兰莪、哥打京那峇鲁也来实施“无塑料袋日”。在槟州推出“绿意槟州”(Clenaner Greener Penang)以后,立志打造整治槟州,旅游部长黄燕燕也推介一个“1Malaysia Clean and Green”。

这就是民联及国阵为了争取民心而出现的竞争,要争取年轻人的选票,“绿色”是一张必胜牌,否则,几年前,谁有空去理睬环境课题?现在,大家都来做清洁及绿化,当然,我们都希望新山、吉隆坡这些都市可以更加清洁、更加绿化,对于市民、游客都是有益的。

可是,环保不只是搞清洁及绿化而已,它涉及更大的层面,其最终目的是全体人类有意识地、通过长远的、良好规划、符合法规的发展,确保与天然资源合理地被运用、并且维持人类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的关系。

无奈,劳勿区国会议员黄燕燕大概不明白,因为“武吉公满的山埃采金无毒”,正是她说的。国阵大概也不明白,否则,他们不会滥用石油收入,导致国油公司自1974年缴付的马5920亿令吉的款项不知去向,还让我国负债3783亿令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