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后308选民

火箭报专栏

马来西亚求变的人民等了半个世纪,在过去一年,选民看待新政府的心态千齐百怪。一些选民在民联执政以后,往往认为自己就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对待议员或议员助理的态度俨然一副不可一世的模样。

这些人包括:

(1) 狐假虎威的党员选民:原在野、今在朝的各政党党员,一朝执政,仗着自己是执政党党员,到处做威做福,以为执政党领袖可以当做附身符,就枉顾法纪。

(2) 寄望过高的选民:民联执掌一些州属后,一些选民最常见的口头禅: “我家前面没有路灯,我限你们一个星期内做好!”,他们以为万事能随着变天,然后一夜之间改变。

(3) 劳苦功高的党员选民:这类邀功的老党员出现在各政党的基层。他们往往将自己的功劳无限放大,认为民联胜出都是自己的功劳,执政后理应分得一官半职,没有董事长至少都要做村长。但是,如果官职是一种回报的方式,那恐怕老党员们误解了政党的理念。

(4) 以为选票大过法律的选民:一些选民在大选中投了民联,面对严厉的执法人员:“我在大选中投票给你,你给要在大选中给我‘三万’!”。你投票给谁,以及你有没有违法根本是两回事,如果你以为投票就可以犯法,那么你一定是误会了投票的意义。

(5) 无理的选民:一些议员或议员助理曾开玩笑说,民选议员有时像“援助交际”,必须随传随到、就算三更半夜选民打电话要求替一份文件签名,也必须“上门服务”。这些选民的杀手锏就是:“你如果不帮我,我去找国阵的某某某。”

选民尝过了不同政党在政策方面良性竞争的甜头后,对议员及执政党的要求自然会有所提高,甚至对民联议员的要求也比对国阵议员的要求还高。一些时候,大家都在测试不同领袖的开明度、聆听能力、处事能力、以及民主制度的底线是什么?

那些中选议员、政府领袖面对提出无理要求、苛刻的“老板”(选民)时,也往往是哭笑不得、有理说不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