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总是在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

再过几个月,俺将踏入“而丽”之年。


回想起来,从很小的时候,因爸爸工作关系全家人总是举家搬迁,我出生在怡保,但据说我从小开始就混过很多地方,包括关丹、龙溪、百万镇几个地方。


我10岁时举家搬到新山。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爸爸工作的油棕厂突然倒闭,老板跑路,在我三年级未结束前,就离开龙溪小学,当时的我,根本来不及向班上的小小朋友告别。


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一切重新开始。


在新山,由于租房的关系,全家人也搬过四次家。最后一次搬家,恰好本小姐在中国求学,没有参与举家搬迁到爸爸的梦想家园的行列。那次搬家以后直到现在,我从来没有在家里待超过三年。


1997年,我一个人坐火车到董总申请贷学金,一个人报读中国广州暨大,当时的中国,在很多人眼中是个蛮荒之地,人们总会对于我到中国求学寄予奇异、不可理解的眼光,彷佛在问:那种地方你也去读书?(哼,现在再让我遇到这种人,我会打从心底同情这种井底蛙。)


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与那么多讲着听起来相同的语言、生活背景却截然不同、有些甚至没有听过“马来西亚”的中国同学一起学习,重新寻找自己的身份,一切重新开始。


2001年,我毕业回到新山,近3年的记者生涯,让我发觉手中的笔越发没劲、越觉无聊,于是与朋友学人家合股作生意。


在完全陌生的教育领域,账目的盈亏彷佛就是生与死的交恶,一切重新开始。


20061月,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朋友去了另一个世界。几个月后,生意渐渐上了轨道,却应验了“好朋友最好不要一起做生意”的诅咒,我全身引退、拆伙、亏光。我只能总结说,朋友真的有很多种,有时还得靠运气。


我与一班“海马友”轰轰烈烈地成立了海马保育组织, 发起保护蒲莱河的海马运动、办海马资料展。过后,我向家人、校友会贷款,8月,一个人飞到寒冷的英国打工、升学。


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一切重新开始。


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挨饿、流着泪,苦啃满是ABC的课本、文章,在断断续续的打工生涯中,还遭一些应该是自以为英国就是全世界的白皮肤金头发的老外白眼。


2006年秋天,我把心一横,毕业回国后下飞机的第二天,直奔八打灵再也民主行动党总部宣传局应征,一个星期后正式上班。立志在有生之年成就一番“推翻国阵”的大业。


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一切重新开始。


一个全职的政治工作者,需要拥有90%对美好社会的理想来撑着肚子和生活的物欲。但是当我发现,社会上其实很多人用尽90%的虚伪来填饱肚子及物欲,于是我学会容忍,原来这个社会就像那些缺了很多角的拼图,拼拼凑凑,还是一副悲惨世界。


200838日,我竟然见证了原本以为我白发苍苍才会出现“政治海啸”。海啸的激情过后,我重新思考自己究竟还可以在这种工作岗位待多久。


大选过后,被老板传召上槟城的首三个月,幸还是不幸?我过着像游牧民族的生活,居无定所、食不知味,常常感觉自己像个傻子,开始不知道自己还撑着多少%的理想,干着什么活。


我终于开口告辞,向上天祈求,放我一条生路,让我浪迹天涯。


结果,漫长煎熬的谈判后,我重新做选择,决定接受调职到华人居多数的槟城的建议。


其实,我有很多选择离开的理由:比如每天上班停车的Pragin Mall停车场的卫生安全状况实在糟透了、在乱七八糟的马路上以龟速开车的压力让人心烦意燥、办公室的冷气冷得让人满肚火、想吃一顿普通的晚餐选中了地点却总是找不到停车位、在州政府大厦上班还要被人监视衣着,还有,常常让我不知所措的岛民,和一些岛屿国度如新加坡、英国、台湾的人民同样心态,自以为脚下踩的那个岛就是全世界。


既然彷佛预见不快乐,我为什么选择留下呢?为什么要典当本小姐背起大背包周游列国的梦想呢?在接受什么挑战呢?看来,我很容易受新事物的诱惑、未知的生活不是很刺激吗?这是一种自虐。为什么,此时此刻,我会觉得身边的一切其实无所谓,尤其当我阅读报章上那些原本会令我愤怒的低能政府所干的好事时,我竟然开始当做笑话来阅读… …


无论如何,我即将迁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切重新开始。但愿,我还有能力,从心出发。


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意味着必须离开身边的一切熟悉的人与事物,即使是在自已的国家,在陌生的环境,别人予我,或我予别人都是陌生人。最悲壮的牺牲,我想就是远离早已熟络的亲友,重新在陌生的地方适应举目无亲、没有知交、常常孤独到想要抽闷烟的生活。


然而,我也同时发现,人最赞及最可怕的地方就是适应能力。最赞,是因为人不像北极熊或企鹅或海马,离开栖息地就会死掉。最可怕,是因为往往在适应了一些事物后,容易安于现状、丧失危机感,懒于进行重大改变和调整,这和目前大多数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态度一模一样。


从前有一班“只想活到40岁”的朋友,如今各奔东西。若40岁为生命的终点,我总算活过了四分之三。我期待,不久的将来,我还能展翅,再次前往陌生的地方,再让一切重新开始。


5 comments:

清净 said...

羡慕你这种多彩的生活,其实我也因在同一个环境和圈子下感到乏力了~看到你这到处飘浮的日子,真的很羡慕,真的,或许需要新环境,才能让活力重燃吧。
看来我也该交辞职信吧,给小叮当的信中更应列明呈辞的原因:我要向SS看齐~~~!哈!

Snowpiano^ ^ said...

你的生命还真象“寄居蟹”啊。。。。

颠沛流离,不知目的。。。:P

可能前些时候阿末说的是你啊!看来大家误会他了。。。哈!

有时候,不想太多,就认真的做下去,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洒脱?!:)

我会想念成为你同事的那段日子,会“深深的怀念”!:D

Ouch said...

這麼感性的?難得耶!

走到哪裡都好,都要記得回家啊?
去到那裡都好,都要記得喝茶啊?

加油。你是最捧的。

Anonymous said...

射手座,又屬馬,妳注定一生跑來跑去。

wulunruhe said...

你的故事还挺多呢. 我可没这般的有理想,从小到大想的只是怎样确保有下一餐.

我的生活写照是:中学要买课本以外的东西?自己做工吧. 其考不上中六? 出来赚钱吧. 考不上本地大学? 不用死, 做工吧.

做工后, 公司对你不好,有种就换工吧,没种就别埋怨.

所以从小到大,我都是为现实而活. 梦想? 留到梦里去吧! 活得过今天就是今天,别想以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