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制度不健全,真的害人。

今年的新春,暨南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将和留中同学会、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联合举行新春晚宴。这次的筹备工作中,我直接接触了三所华小(森美兰东华小学、森美兰巴都依淡华小以及白小)的校长及董事。

前个晚上,森美兰州东华华小的黄耀权校长打电话给我,由于邮寄失误
,他的学校资料一直无法寄到我手中。他和学校董事都很紧张,一直追问,深怕资料不全。

在电话中:他声声感激地说:“真的很感谢你们,没有想到现在的年轻人也这么关心华小。”
我说,我们有机会到中国读书、看世界,都是华校的栽培,第一次办这样的活动,很多不周到的地方,筹到的可能不会很多,但校长还是很感激地说:"有心就好,有心就好,从来没有人关心过这所学校。"

我说,其实你要感谢教总,是他们给我们名单,我们才知道你的学校需要帮忙,他说:"幸好还有华社,幸好还有华社... "

在新山,我曾经是华教工作的一份子,对华小、独中的血泪故事,满腔热血,久而久之,也几乎已经感到麻木不堪。来到吉隆坡从事政治工作以后,工作圈子认识的英文教育背景的人士对华教不以为然,报纸上、网路上还看到有人写要关闭华小、支持英语教数理。我本身忙着协助别人进行制度改革,根本没有多余的能力去出钱出力。

校长的话,好像又触动了我心里面那一条敏感的神经线。
是我们的政府不好,才让我们的华小变得那么穷,但面对一个电话坏了没人理、传真机要向别人借的小学、要搬迁却还找不到校地的小学,全校只剩四名印度学生,我的心里其实很难过。

中国小学方便更惨,中国学生的负责人得打通多少个部门,几经辛苦,才“弄"到那所小学的资料,因为那所小学的位置太过偏远的地方,就连传真三张资料过来,也须要依靠当地政府的设备。

那种情景,怎么想,都与报章经济版上看到的中国完全是两回事,这个中是什么原因,中国同学自己最清楚了。

制度不健全,真的害人。

更由于自己是华小生、独中生、中国大学毕业生,说起华教,我的心里总会酸酸的。

不只是针对华校而已,因为,我非常确定,在我看见淡小学生被逼在店屋上课、当我知道一些国小没有水供的时候,那种气愤的感觉是同等值的。

每当新闻报道与独中有关的政策、拨款时,我也会很激动,脑袋只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难道我会比你们用我爸爸的纳税钱培育出来的国中生差吗?

今年接近30岁的我,对于中学时代一次为校筹款被人丢过一个20仙的羞辱感,还是感觉心在绞痛。

最近在推销餐券时,被一些校友在电话中冷冷地回拒后,那种羞辱感又再度回来。

面对近乎断粮的华小,身为华小毕业生的一群,就算一点点的乐捐也不愿意,他们于心何忍啊?

制度不健全,真的害人。





2 comments:

LAU WENG SAN said...

制度不健全的受害者往往不知是华教,乡区国淡小也同样是受害者。

如果不是学费昂贵,我当初也可能像你一样升读独中。虽然不是独中生,但是我可以感受独中生向外募捐的压力。

我虽并非大富大贵,但是我希望能够尽一份绵力。

制度的不公平需要制度上的解决方案。

50年的不公平已经够了——这就是参政的重要意义。

Anonymous said...

請不要對國中生有偏見
很多華裔國中生也有本身在校所面對的問題
制度的不公平我想國民總會看見
只是 妳我都要緊守崗位
然後心存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