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5

奖学金与尊严

火箭报专栏

我想,大部分独中生(特别是中南马一带的独中生)和我一样,自从踏入独中的第一天,便不奢望会从我国政府那里得到什么奖学金、本地大学的学额。

独中毕业后,我通过董总火炬基金贷学金前往国外留学,毕业后回国一边工作一边还学费,还清债务后,又再找贷学金出国深造,一边打工,一边赚生活费,就这样,又毕业回国了。自力更生,可说是独中给我们最深刻的教育。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分配不公事件爆发之后,我对老爸说,当年进了独中,免于承受这种“考了全科A+却拿不到海外奖学金”的羞辱,或许是我幸运。

我将公共服务局不公平地对待特优生、以及国阵领袖针对奖学金分配不公的种种说辞形容为“羞辱”,是因为有关当局完全漠视这些学生辛辛苦苦努力读书的成果。

国阵政府一直不愿意公布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得主的名单及他们的成绩。我们不知道当局颁发奖学金的条件,不知道公共服务局依据什么标准?大家只是隐约从学生的口中得知,考获4A的学生也获得前往美国的奖学金。然后在一番吵吵闹闹后,全科A+的学生才“勉为其难地”被颁予进入本地大学的奖学金。

就算你说是一些特优生面试不合格,但是我们也要知道谁通过了面试?就算你说不是每个特优生适合读医学系,那么我们也要知道那一个学生适合读医学系?就算你说把特优生留在本地大学就是留住人才,那么为什么我国教育部长的孩子个个都送出国?就算你说有种族固打,我们也要知道是富裕政治朋党家庭的孩子、还是割胶园丘工人的孩子获得奖学金?

结果,首相署部长纳兹里还是坚决地拒绝了公众的要求,并声称没有确凿的证据公官员有滥权或犯错,而公开得奖名单也不是政府的政策。

这些特优生认为他们应得奖学金,一旦得不到时,他们自然认为本身可能因肤色、背景不受重视、被瞧不起、毫无尊严。没有透明度,学生不服、家长不服、大家都不服。拒绝透明化,只能证明国阵“心里有鬼”,无论怎样解释都是掩饰。如果部长还极力袒护官员没有滥权或犯错,那么只能说明一切乱象都是官员们“依据指示(ikut arahan)”而已。

在这些乱象之前,独中生也想问:“我们几时可以申请公共服务奖学金?”,但是好像也排队也轮不到他们。

还有,在这些乱象之后,这批顺利地领取公共服务局海外奖学金出国读书的特优生,究竟有几个人回国后被招缆加入公共服务局,发挥其所长,为国服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