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

用创意走出死胡同


《火箭报》9月专栏

小时候,当我看着百货公司琳琅满目的商品时,我会问:“不完的东西丢去哪里?”餐馆里桌上吃不完的东西丢去哪里?

后来,由于兴趣与工作关系,我认识了再循环。

最近,槟州卫生福利、爱心社会、环境委员会主席彭文宝脑筋一动,便把一堆不能再循环的布条,制作成美观的购物袋,并且即将用作义卖慈善用途。

早期的商业广告布条很多采用会腐朽的布料,科技的进步,让色彩鲜艳的商业广告可以印在半塑料半纺布的横幅上,这种横幅原料因耐用、色彩醒目而大受欢迎,人民用它来制作各种尺寸的商业广告、竞选广告。

它的便利与被滥用却也为垃圾场带来了头痛的问题,由于这类广告布条在挂了一段时间后就必须被淘汰,它不被本地的再循环厂接受,也不被大自然所接受(不能自然分解回归自然)。

槟州威省市政局据说已经回收了足足有3个货柜将近上千条的废置横幅海报布条,与其让它们在太阳底下曝晒和滋生蚊虫,不如将有关横幅回收后再循环,并制成更耐用的环保袋。

头痛的垃圾问题,变成可以制作成其它精美用品,并且提供就业机会,还可以赚钱帮助有需要的人。

说真的,新政府的这个小小创意,让我很感动。

我从小到大心中一直解不开的疑问:“类制造了那么多垃圾都往哪里去了?” 突然得到解脱。

垃圾不会无处可去,问题在于我们要让它去哪里?政府领导人在施政方面必须有创意,才会出现革新政策,让人民甚至整个社会充满灵感泉源与活力。

那些到今天都不懂自己为什么突然中选的议员;还有,中选后不懂自己应该做什么的议员,身为你们的老板,我只能对你们说:好自为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