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谁更爱沙巴州?

此文已于27/5/2008在《星洲日报》刊登,原文如下:


沙巴州部份国阵议员在反对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动议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后,据说将在今年6月的国会提呈动议,就非法移民问题设立一个国会遴选委员会。

沙国阵国会议员俱乐部主席兼金马利国会议员拿督阿尼法阿曼认为,国会遴选委员会能比皇家调查委员会更有效解决沙巴非法移民问题。

他还说了一番令人动容的谈话:"我不认为有人比我们更爱沙巴,而且我们才是受苦者;我们比任何西马人都爱沙巴。"接着一句还想争宠,证明沙国会议员非常关注沙巴:"问题是我们提出的,惟却被林吉祥利用此机会提呈动议。"

阿尼法的"乡情"浓得化不开。依据他的说法,全天下只有爱沙巴的沙巴人才有资格为沙巴人说话,而爱沙巴的西马人没有资格为沙巴说话,毕竟西马人不是沙巴人,肯定爱沙巴少一点。

既然身为沙州国会议员,在国会里提出沙州非法移民的问题是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如果还能得到西马议员的支持,才能突显问题的严重性,为何还要分在朝在野,甚至指别人博取政治利益?

若沙州国会议员真的爱沙巴、尽了本份、为沙巴州人民说真话、争取权益,天然资源丰富的沙州,今天也不会沦为全马非法移民最多、最贫穷的州属。

犹记得20074月国会期间,林吉祥也曾经厉正严词地列举沙州贫穷、贪污的问题,还引用了新闻界用来讽刺沙巴首长轮任制的名言:一个拿山、一个送海、一个卖山谷、一个投注水务交易。当时沙州议员冷眼旁观也罢,最令人咬牙的是,京那巴丹岸区议员拿督莫达竟挑战对方在国会外重复卡达山、杜顺、姆禄族遭边缘化的言论,他认为这番言论具煽动性。

若沙州国会议员真的爱沙巴,还应该追究13年前巫统进军沙巴时许下的承诺:2000年达致零贫穷、零文盲率、人人一间家以及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以上各项承诺,哪一些已经实现了?

当年巫统为了在选举中取胜,在M计划中派发了百万张公民权及身份证给非法移民,为此,沙巴州人民在社会、经济方面已经付出高昂的代价。若成立一个皇家调查委员会,将有助于全面彻查上述累积了几十年的问题,寻求解决途径。

民统党署理主席兼斗亚兰国会议员拿督威费烈邦布宁就不同了。他勇敢地指出一些官员曾经拒绝出席国会遴选委员会的问话,证明这种委员会根本做不了什么。他也认为设立皇家调委会是解决沙州非法移民的最佳途径。

若真的爱沙巴,就要睁大双眼,勇敢面对令人想掉眼泪的真相,然后认真寻求对策,药再苦,也得喝下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