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什么是Feed-in-Tariff?

首相纳吉在公布第10大马计划,提及政府将推行上网电价补贴政策Feed-in Tariff),强制国家能源购买可再生能源,在住宅区及商业区推动再生能源的使用。

他曾表示,通过立法推动再生能源使用,估计可带动马来西亚对再生能源的使用率提高100倍,从目前的50兆瓦,大幅提高至2020年的2000兆瓦。

世界主要工业国政府如:日本和德国,在90年代中期,为了寻找可以替代石油、煤碳的燃料,纷纷推出许多政策鼓励市民装置太阳能电池发电板,包括津贴、低息贷款、税务优惠等等。其中最有效的政策是就所谓的上网电价补贴(Feed-in-Tariff)。

德国引入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以鼓励国民运用诸如风能、生物能、光伏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每一项新能源的补贴率不一。其目标就是使德国在2010 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达到12.5%2020年达到20%

简单来说,太阳能发电户把白天多余的发电量以高价卖回给电力公司,自己使用的电量照常按照普通民用电价付费,这样可避免花费高昂的费用去装备蓄电池,从而减低本身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投资成本。

比如,国能向太阳能发电户购买的能源是每千瓦时电1.35令吉,而国能收取的电费率是每千瓦时电0.70令吉,因此,发电户将赚取电费的差额,即每千瓦时电0.65 吉的补贴。现阶段,消费者尚未确定能否在费率差额中受惠。

当局正考虑提呈国会,将光伏技术的每千瓦时上网电价定为1.251.75令吉,锁定期为21年。同时,生物质和生物沼气每千瓦时上网电价大约为0.24令吉到0.35令吉,锁定期为16年。固体废物和污泥每千瓦时的上网电价为0.30令吉到0.46令吉,锁定期为21年。小水电每千瓦时上网电价为0.23令吉到0.24令吉,锁定期为21年。唯砂拉越州不受此计划影响。

在电费高昂、高薪的发达国家,上述补贴政策的确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但是,在电费相对低廉、低薪的马来西亚,政府必须详细说明机制下的每项细节,包括新机制下国能买与卖能源的费率,因为消费者是否值得投入太阳能领域完全取决于政府的补贴?以及是否需要为了减轻国能的补贴负担,而调高电费?

No comments: